陇南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8-06 】     【选择字号:

根据《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陇南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省委办发2009111号)、《中共陇南市委陇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陇南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陇发20107号)规定,陇南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为市委工作部门,正县级建制

一、职能调整

按照改革、管理和法制化“三位一体”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要求,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需要加强的职能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综合性研究;全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全市机构编制管理的监督检查、制度建设、信息宣传;建立健全机构编制配合约束机制等。

二、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指导、协调全市各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工作;拟订全市各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的总体方案,审核市直各部门和县乡机构改革方案。

(二)负责统一管理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人大、政协机关,法院、检察院机关,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机关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人员结构比例和领导职数等机构编制工作;协调市直各部门之间、市直各部门与县(区)各部门之间以及县(区)各部门之间的权责划分。

(三)负责审核审批市直各部门的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负责审核市政府派驻外地办事机构的机构编制;负责省编委、省编办下达的各类专项编制的分配和管理工作。

(四)负责拟订全市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方案;审核调整市委、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审核调整市直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人员结构比例、领导职数及经费开支渠道;指导和协调县(区)乡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

(五)负责市县(区)两级所属副县级以上机构设置、机构规格、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等的审核、申报工作;负责市直科级机构设置、机构规格、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等的审核工作;负责县(区)科级机构设置、机构规格、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等的审批工作。

(六)负责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解释、清理、汇编工作;承担、参与有关行政复议工作:负责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理论研究工作。

(七)监督检查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三定”规定、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落实、执行情况;负责全市机构编制的法制建设,建立机构编制部门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约束机制;负责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的预防和查处;负责全市机构编制考评奖励工作

(八)负责拟订全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有关规章、政策;负责市直及经授权省在陇事业单位的登记管理和年检工作;指导、协调、检查市县乡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负责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

(九)负责全市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负责全市机构编制信息宣传和统计工作;指导县(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工作。

(十)负责联系、协调双重领导,以省委、省政府垂直管理为主在陇单位的有关机构编制事宜。

(十一)承办市委、市政府、市编委和省编办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设5个内设机构。

(一)综合科

负责机关政务事务工作;负责综合性文件起草、机关内部规章制度的拟订和组织实施工作;负责会务、机要、文秘、保密、文书档案、信访、接待、后勤服务、安全保卫等工作;负责政务督办工作;承办机关人事、财务、资产管理工作;协助办领导开展日常工作。

(二)市直机关机构编制科

承担市直各部门机构改革方案、机构编制管理办法、措施的拟订工作;审核调整市直各部门及其后勤机构和所属行政单位的职责配置、内设机构、人员编制、领导职数;负责实行市以下垂直管理部门的行政事业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负责市直人大、政协机关,法院、检察院机关,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机关的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三)市直事业机构编制科

承担市直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总体方案的拟定工作;指导、协调全市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工作;审核调整和管理市直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职责任务、内设机构、人员编制、领导职数、人员结构比例和经费开支渠道。

(四)县区机构编制科

负责拟订县(区)乡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及机构改革总体方案;研究拟订县(区)乡机构编制管理办法和措施;审核县(区)乡副科级以上机关事业单位机构设置、职责配置和领导职数;负责对县(区)乡的行政事业编制实行总量控制;负责县(区)以下政法机关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指导县(区)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五)机构编制督查科

负责拟订全市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政策法规;负责全市机构编制管理的监督检查工作,指导县(区)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负责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的预防和查处工作;负责机构编制考评奖励工作;负责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信息的编审工作。

机关党支部承担机关及直属单位党的工作、廉政建设、纪检监察工作;承担机关思想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指导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的群团工作。

四、其他事项

(一)陇南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正县级建制,为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直属行政机构。内设审核登记科(加挂登记信息咨询中心牌子)、监督管理科。

主要职责:依法负责市直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工作;会同相关部门监督检查全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法规、规章落实情况,依法查处事业单位违法违规行为;指导、协调各县(区)事业单位的登记管理工作。

(二)陇南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正科级建制,为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直属事业单位。

主要职责:研究拟定全市机构编制部门电子政务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市编办机关电子政务和信息化建设日常工作;负责市编办办公自动化和网站建设工作;负责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方面网上相关信息的分析工作;负责全市机构编制管理信息系统、办公系统通用软件开发、推广及硬件配置的技术指导;负责全市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化工作;负责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指导、协调全市机构编制部门电子政务和信息化建设工作;承办全市机构编制统计的数据汇总、统计分析及培训工作。

政务公开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