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编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五期)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4-21 】     【选择字号: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按照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和市政府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关精神,市编办认真研究,精心组织,以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行政审批项目,扎实开展了市级政府部门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清理工作。

一、高度重视,超前谋划。根据省上要求,我市按照上下一致原则,将市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牵头单位从市监察局及时调整为市编办,相应调整了市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理顺了工作体制。根据省政府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部署和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第八次全体会议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研究拟定了《陇南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审改工作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全面启动了市政府审改工作。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工作从2014年1月20日到5月30日基本结束,分“动员部署、梳理核实、清理申报、审查确认、审定公布”五个阶段推进。

二、精心组织,分步清理。2013年1月市政府公布市政府部门第五批保留和取消行政审批项目的基础上,市政府各部门和省驻陇单位对现有行政审批项目的名称、设定依据、实施机关等内容进行了全面摸底。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原则和要求,市政府部门、省驻陇南单位对照省政府公布的第九批、第十批、第十一批取消调整的行政审批项目,以及上级业务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调整的有关规定,初步确定了保留、取消、调整和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完成了行政审批项目的自清自查工作。

三、认真梳理,及时汇总。市审改办对各单位上报的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认真梳理和汇总并及时报省审改办。据汇总统计,这次清理涉及单位49个,其中市政府工作部门及相关单位39个,省驻陇单位10个。共清理行政审批项目365项,其中拟保留行政许可项目194项,拟保留非行政许可项目67项,拟保留涉密行政审批项目3项,拟保留政府对行政相对人备案制管理事项28项,拟保留政府对政府备案制管理事项3项,新增行政许可项目14项,新增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2项,取消或停止执行和下放到县区政府项目54项。另外,清理评比达标表彰评估项目19项(保留16项,取消3项),管理和服务类事项14项。各县(区)行政审批事项清理申报工作也已基本完成。

四、严密论证,集中审查。按照市审改领导小组安排,市审改办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调有关人员组成行政审批项目审查工作组,从4月10日开始,分别和行政审批项目所在单位面对面,本着项目法定、精简高效、便民为民的原则,对各单位上报的保留、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事项性质、主要特征、审批内容、主体责任等,逐项进行研判论证,提出了保留、取消、调整、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初审意见。目前,市政府各部门、省驻陇南有关单位行政审批项目的初审工作已经完成,各单位正在根据审查工作组意见和工作实际对本单位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修改完善。接下来,我们将对各单位修改完善后的行政审批项目进行再次审查,确定保留、取消、调整、下放市政府行政审批项目的意见,将确定的保留、取消、调整和下放项目意见报市审改领导小组审议,并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向社会公布结果,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总之,我们将始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并以此为依据,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使企业和广大群众少跑腿、少磨嘴,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