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办党员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5-28 】     【选择字号:

根据《中共陇南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办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要求,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当前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对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不服从组织决定等问题;着力解决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顶风违纪违规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推动全办党员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三、遵循原则

1.聚焦教育主题。全面把握“三严三实”的本真内涵和实践要求,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以学促知、以知促行,推动全办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进一步明确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

2.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把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是思想教育、党性分析,还是整改落实、立规执纪,都要聚焦对准“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3.体现从严要求。切实发扬讲认真精神,把严的态度、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不能放松要求,不能降格以求,把专题教育各项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

4.务求取得实效。紧密联系实际,讲具体、接地气,从具体事情抓起、具体问题改起,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坚持内容和形式相统一,创造性开展工作,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增强专题教育的实效性。

四、方法措施

要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融入到全办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中去,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从今年5月下旬开始,在全办党员干部中同步进行。

(一)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市编办领导班子带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县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密联系实际,深学细照笃行,带头学习提高,带头讲好党课,带头查摆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以坚定的信念、决心、行动作出表率。全体党员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和工作职责开展专题教育,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从严从实要求,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遵纪守法、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坚持以身作则,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

(二)抓住关键、扎实推进。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但有明确要求、基本内容、规定动作。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通过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有效举措,把专题教育抓严格、抓实在、抓到位。

1、讲好专题党课(5月下旬)。这次专题教育,以单位主要领导讲专题党课启动开局。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要紧扣“三严三实”要求,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带头讲一次专题党课,发挥好带学促学作用。一要深入思考。既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又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了解掌握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状况,深入思考讲什么、怎么讲,切实增强贴近性、现实感,入情入理、讲出共鸣,防止照本宣科、泛泛而谈。二要联系实际。要着重指出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不清晰、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普遍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根据本单位行业和领域的特点,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本单位存在的“不严不实”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和方法措施。三要剖析根源。对领导干部个人要侧重从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宗旨意识、道德品质、遵守法纪等方面深入剖析,对领导班子要侧重从思想教育、用人导向、日常管理、制度执行等方面深入剖析,使讲党课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自觉的过程。四要注重长效。把专题党课与平时的“三会一课”有机结合,以专题党课促进“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强化“三会一课”的教育作用。既为专题教育开好局,也为今后经常性上好党课探索新路子。

2、开展专题研学(6月至11月)。要把深化学习和思想武装放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讲话精神、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省委、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研讨要注重在深化认识上下功夫,围绕中央要求和党纪党规进行深入的思想互动,相互启发、共同提高,澄清模糊认识,明确努力方向,防止浅尝辄止、散光走偏。同时,要用好正反两方面的“活教材”,认真学习中央编写的《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和省上编写的《反腐败警示录》,特别要认真学习焦裕禄、杨善洲、沈浩和王进喜、柴生芳等先进典型,从先进事迹中找到差距、见贤思齐;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和全省全市查处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自警自省。

全办党员干部要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重点围绕3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每两个月1个专题,每月安排1-2次专题学习研讨,每次学习确定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中心)负责人进行交流发言,每名党员干部每个专题撰写1篇心得体会。专题学习研讨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与平时的干部职工学习紧密结合,把“三严三实”作为重要学习内容,进一步提党员干部学习的实际效果。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时间大体安排在6月—7月。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如何弘扬长征精神、南梁精神、甘肃精神、铁人精神、航天精神和两当兵变等革命优良传统精神,凝聚起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时间大体安排在8月—9月。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严守组织纪律,遵守领导干部外出报备、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不向组织隐瞒个人重大事项;以身作则,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防止其擅权干政,严禁其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时间大体安排在10月—11月。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为官慎用权、为民用好权,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坚持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杜绝形式主义,讲实话、干实事,推进精准扶贫、加快小康进程,着眼问题导向、破解发展难题,坚持公平正义、建设法治陇南,落实主体责任、从严管党治党,抓住发展机遇、扩大开放开发,敢于担责、为官有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3、要高质量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11月至12月)。在年底召开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的党员领导干部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每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好干部”五条标准,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围绕“六个讲清楚”进行党性分析,撰写党性分析材料。会前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其他县处级干部之间,要深入开展谈心交心,充分交流思想,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奠定基础。会上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的目的。

(三)整改落实、立规执纪。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列出问题清单、专项整改,建立机制、督促整改,上下结合、联动整改,立规执纪、刚性整改。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对“不严不实”问题逐条逐项进行梳理,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逐项带头抓好整改。每名县级领导干部都要建立问题清单,切实抓好整改。既要改思想问题,也要改实际问题,既要改共性问题,也要改个性问题,既要改表象问题,也要改深层问题,特别要认真整改为官不严、为官不实、为官不为等问题。结合持续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任务落实,对“不严不实”、群众反映强烈、影响较大的突出问题,综合施策,集中时间精力进行专项整治。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认真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情节严重的要追责问责。针对“不严不实”问题,按照党纪严于国法、班子成员严于其他干部的原则,扎实做好建制度、立规矩的工作,重点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等,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形成“三严三实”制度体系。强化制度刚性执行,对违反制度、不守规矩的现象和行为,坚持有纪必执、有违必查、有责必追,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五、组织领导

一要靠实领导责任。全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办领导班子领导下进行,由党支部牵头组织实施。办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专题教育紧紧抓在手上,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拿出足够的精力谋划部署、指导督促,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要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要坚持统筹兼顾。要把专题教育放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推进,更好地推动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要摆布好时间和精力,把专题教育与推进今年全市各项重大任务和重点工作落实结合起来,与完成本部门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结合起来,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

三要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强舆论宣传工作,做到有声音、有特色、有动静。要充分运用陇南机构编制网、微博、微信等媒体和信息平台,大力宣传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宣传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进展情况和取得成效,促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开展。要注重总结经验、把握规律,积极探索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措施和办法,为践行“三严三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严三实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