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咸阳市委编办以调研“破题”将改革管理工作推向纵深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 发布日期:2023-11-23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陕西省咸阳市委编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及陕西省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聚焦重点领域,查找体制机制问题,研究对策措施,推进机构编制改革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深入调查研究“把好脉”,掌握新一轮机构改革“主动权”。一是印发关于开展市级有关部门(单位)职能履行情况调研的通知,对全市党政机构开展全面摸底调研,摸清涉改部门机构编制、职能配置、领导职数等情况,梳理收集机构运行方面存在问题。二是深入重点涉改单位开展实地调研,了解机构运行情况,分析改革难点,收集部门意见建议,为科学制定改革方案理清思路。三是按照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要求,对市级14个部门的执法队伍开展分类调研,形成市级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初步意见。四是对市级议事协调机构名称、设立依据、成立时间、主要职能等情况逐一研究梳理,建立市本级议事协调机构台账,摸清市级议事协调机构设置底数,为精简规范工作夯实基础。

  开展清理规范“回头看”,力促开发区成为经济发展“主引擎”。2021年,市委编办按照清理规范开发区要求,清理整合开发区管理机构、调整优化“三定”规定。此次调研发现,开发区仍存在内部机构设置不够规范合理、放权赋能不够充分、运行管理机制不够灵活等问题。市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市县两级全面调研。赴西安、渭南、宝鸡等地学习先进经验,研究制定创新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的若干措施,明晰开发区功能定位,加大权力事项下放力度,探索“内设机构+管理服务机构+园区管理机构”设置模式,推动用人机制由“编制管理”向“员额管理”转变,激发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理顺体制机制“治顽疾”,推进主城区建设管理“补短板”。为纵深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市委编办聚焦新时期城市管理要求,会同市委深改办和市政府办公室,采取自查反馈、实地走访、交流座谈等方式,深入相关单位调研,提出调整主城区建设管理及扬尘管控工作机制的意见,优化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局职能配置,梳理城市建设维护运营分工,划分市区两级建设维护事权,完善扬尘监管执法体系,减少职能交叉重叠和推诿扯皮现象,构建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机制。

  探索事业单位“新路径”,用心答好新时代“民生卷”。一是制定印发市级事业单位职能运行情况研判工作方案,明确研判对象、内容、方法、程序和要求,设置指标体系,组织部门(单位)开展自主研判,对存在问题较多和涉改难度较大的事业单位进行重点研判。摸清市级事业单位职能履行、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配备等情况,收集意见建议。二是开展民生实事专项调研。结合部门(单位)申请,深入教育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部门,调研事业编制使用情况,提出统筹使用编制资源建议,对部分单位事业编制进行调整。收回的编制向发展所需、民生一线倾斜,促进事业单位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拟稿人:连超)

体制改革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