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长沙市下好“先手棋”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前期准备工作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 发布日期:2023-10-26 】     【选择字号: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做好地方机构改革工作,湖南省长沙市结合工作实际,下好“先手棋”,有序开展机构改革前期准备工作。

  一是深刻领悟改革精神,确保改革“不偏向”。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研讨贯彻落实的工作措施,举办全市机构编制部门干部培训班,动员全市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改革重大意义,明确目标任务,确保机构改革工作思路清晰。

  二是全面摸清改革底数,确保改革“不走样”。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标对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梳理涉改部门职能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领导职数等现状,分类建立台账,整理“三定”规定和机构编制历史沿革文件,研判评估机构运行变化情况,为科学制定方案夯实基础,确保机构改革“不走样”。

  三是精心探索改革路径,确保改革“不抢道”。着眼增强改革前瞻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全面回顾和梳理上一轮机构改革工作部署安排,提前理清思路、做好谋划,结合实际拟制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严格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抓好组织实施工作,既蹄疾步稳有序推进,又严守纪律不违规抢跑。

  四是严格执行改革纪律,确保改革“不乱序”。组织召开市委贯彻执行机构改革纪律工作会议,将机构改革纪律要求及时传达到市直各部门、区(县、市)、园区。成立市委贯彻执行机构改革纪律工作领导小组,督促各单位严格执行机构改革有关纪律要求,坚决做到令行禁止,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确保改革有序推动。(拟稿人:杨德 夏雷)

体制改革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