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秦皇岛市委编办扎实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前期准备工作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 发布日期:2023-09-13 】     【选择字号:

 

        为稳妥有序推进新一轮机构改革工作,河北省秦皇岛市委编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工作实际,坚持未雨绸缪、有的放矢,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夯实改革基础。

  一是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围绕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等系列文件,推动党政机构改革内容纳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深刻认识新一轮机构改革重大意义,明确改革目标任务。召开室务会、县区编办主任会等专题会议,以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座谈交流等方式,准确把握政策规定、改革重点,搞清楚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等问题。对接上级机构编制部门,掌握新一轮机构改革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做到政策理解不跑偏、政策执行不打折、改革创新不走样。

  二是聚焦重点、深入调研。提前谋划,开展基础调研,以“点对点”方式听取和了解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对机构设置和职责调整的意见建议,围绕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涉及的科学技术、乡村振兴、数据资源等重点领域,梳理分析改革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聚焦民生领域,深入研究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因素,为改革提供决策参考。

  三是摸清底数、做足准备。紧扣《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确定的5大方面19个具体改革要点,研究涉改领域实际情况,组织工作专班深入开展摸排调查,理清相关部门职能职责,准确掌握机构编制现状、“三定”规定、历史沿革等情况,摸清目前运行模式和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隐性问题,提前勾画改革施工草图。开展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逐条逐项对照推演、党政机构改革工作进度安排推演、可撤并党政机构初步评估分析等,为下一步推进改革打好基础,确保改革实施过程中职责调整更加科学合理,运行机制更加协同高效。(拟稿人:马奇)

 

体制改革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