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人的政治气节

【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日期:2019-06-24 】     【选择字号: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李大钊曾以此为联赠送朋友。这副对联,也是他一生的写照。从留学日本期间起草《警告全国父老书》组织爱国活动,到俄国十月革命后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至奋不顾身领导党的北方组织坚持革命斗争,李大钊以对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仰,生动展现出共产党人的崇高气节。

常言道,人无刚骨,安身不牢。气节是人生的灵魂支柱和精神脊梁。孔子用“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称赞气节,孟子倡导“善养吾浩然之气”涵养气节。清代的魏源,把“立节”同《左传》提出的“立德、立功、立言”并列,将“三不朽”补充为“四不朽”。纵观历史不难发现,“凡有成就者,必有高风亮节”。有了气节,人品就有了高度,人格就有了硬度,就能成就一个个顶天立地“大写的人”。

政治气节体现在对党忠诚。气节纯则党性纯,党性正则骨气硬。正因为心中信仰笃定、初心如磐,一个人才能站得直、立得正,遇事压不弯、打不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勉励广大干部,要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政治气节犹如壁立千仞,耸立起共产党人的声誉和威望。

政治气节需要坚韧,以坚韧体现共产党人的坚定初心。站稳政治立场,牢记初心使命,政治气节必然坚韧挺拔。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大无畏,到“威武不能挫其气,利禄不能动其心”的大气概,再到“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大胸襟,无不直接或间接地源于政治气节。不久前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培育党员干部政治气节、政治风骨,为新时代培养合格党员、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指明方向。

政治气节强者往往免疫力强。勤俭自律、克己奉公是党的优良传统。有政治气节,就有一种清正气场,腐蚀近不了身、诱惑入不了心。方志敏说过:“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在政治灰尘和腐败微生物面前,有强大的政治气节就能造就“铁打的堡垒”。无私则无畏,无欲则无求。能不能不为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不正之风所诱,不为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等封建糟粕所惑,关键就看有没有政治气节,有没有初心恒心。

政治气节体现在敢于斗争。“革命坚决、斗争勇敢,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宝贵品质”。要做勇于斗争的“战士”,不做爱惜羽毛的“绅士”,斗争精神历来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财富。只有敢于同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现象作斗争,一个共产党员才能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我们必须擦亮气节的底色,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时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像松一样铁骨铮铮、遒劲有力,像竹一样坚韧不拔、刚正不阿,像梅一样经霜傲雪、知难而进,像菊一样高风亮节、惟吾德馨。守护初心使命,砥砺政治气节,磨炼政治风骨,党员干部就有力量,我们党就有力量。千千万万个脊梁挺立起来,就能筑起民族复兴最坚强的政治保障。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21日 04 版)

理论前沿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