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大力发展甘肃文艺志愿事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0-24 】     【选择字号:

  党的十九大对文化作用又有了新认识、新理念、新判断。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刻阐明,“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坚定文化自信道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大潮中,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大有可为!

  十八大以来,甘肃省各级文联组织、文艺家协会、主管社会组织积极创新工作手段和工作方式,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始终把“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作为根本宗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组织动员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到最基层、最困难、最需要文化艺术的群众中去,广泛开展慰问演出、文艺支教、文艺培训、展览展示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很好地解决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

  争当文艺志愿者,文艺界的一种新时尚

  2014年5月,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将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日——5月23日设立为“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决定每年在服务日前后倡导集中开展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文艺志愿服务是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奉献才华、服务人民和汲取营养、创作作品的一条重要途径。仅以“甘肃省文联、甘肃省书法家协会春节期间启动“万名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活动”为例,每年就有国家级、省级、市级书法家和县区乡书法爱好者数万余人次参加活动。

  2015年6月,甘肃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成立助推了全省文艺志愿事业新发展。这整合了省上文艺志愿力量,先后举办37场大型活动、21场“送欢乐下基层”大型文艺演出,数次组织专业艺术家对基层文艺爱好者和中小学美育教师进行业务培训指导,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有力推动了甘肃文艺事业和文艺志愿工作的发展。如今,争当文艺志愿者已成为全省文艺界一种新时尚、文艺工作的“新常态”。

  突出活动主题,活动“立体化”效应凸显

  全省广大文艺志愿者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响应时代的召唤,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舞赋诗、以歌言志、以文传意,积极投身文艺志愿服务大潮,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惠民”“艺术进校园”“文艺助推精准扶贫”“走进丝绸之路”“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迎接十九大”等系列主题文艺志愿活动,既为自己搭建了一个独特的“接地气采风创作和为人民服务”的平台,也让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

  文艺志愿活动内涵不断丰富。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改变贫困落后的最基层人民群众精神面貌,提升人民群众艺术欣赏、艺术教育、艺术水平,要求各级文联组织、文艺家协会不断延伸工作手臂、创新工文艺志愿活动的手段方式。

  全省各级文联在每次开展文艺志愿活动时,除继续举办“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还相应配套了“文艺支教、文艺培训、文艺扶贫、文艺助残”系列活动,文艺志愿活动的影响力和延伸性不断增加。如,甘肃省文联在临洮县第一实验小学设立了“甘肃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基地临洮县青少年美育基地”,定期派遣书法、美术、音乐、舞蹈、剪纸、魔术等门类的文艺志愿者为临洮县为师生举办讲座培训,并联合阳·young农村儿童助学中心、读者集团文旅公司、甘肃健行者徒步运动推广中心、兰州光达数码影像等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共同为山村孩子献爱心,带动了全县艺术美育教育水平的提升。

  构健全省文艺志愿网,“国字号”演出成为常态

  习总书记讲“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志愿服务是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为人民服务的一种动员手段和工作载体。

  注重全省文艺志愿网的建设。活动中,逐渐形成了“以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为带动,以市州文艺志愿服务团为纽带,以产行业文联、主管社会组织文艺志愿服务队为侧翼,以县区级文艺志愿活动小分队为基础”的全省文艺志愿网,基本实现了“省市县三级联动,涵盖多个行业,满足不同人群”的文艺志愿活动目标。

  争取中国文联支持,提高文艺志愿活动层次。与此同时,省文联积极争取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国家级文艺家协会的大力支持。刘兰芳、宋祖英、王二妮、吕继宏、刘全力、刘全和、杜旭东等几十名全国著名的文艺家先后参加过省文联组织的文艺志愿活动,“国字号”名家演出成为我省慰问演出的新常态,提升了我省文艺志愿活动的水平。

  潮平两岸阔,风正好扬帆。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文化自信”的号角。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础,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是“中国特色”的最好诠释。报告强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文艺志愿活动既是必要又是必须的。全省文联系统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转变工作方式,把更多的心思、智慧、精力、热情、财力投入到文艺志愿事业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推动全省文艺志愿事业、文艺事业、文化建设实现新跨越,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理论前沿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