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编办多措并举狠抓机关标准化建设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8-20 】     【选择字号:

按照推行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工作中关于加强机关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市编办主要从加强制度建设、明确工作职责、推行政务公开、坚持学习教育、重视工作落实五个方面入手,狠抓机关标准化建设,切实规范办事行为,靠实工作责任,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工作效能,树立良好形象。

一、抓制度建设,规范办事行为。建立完善了机构编制集中统一管理制度、“一支笔”审批制度、“三个一”制度、机构编制“五不准”规定、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制度、机构编制申报制度等管理制度和规定,修订完善了市编办室务会议议事规则、市编办主任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制定出台了机关学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公文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印章管理制度、考勤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工作制度,并将这些制度汇编成册,供市县(区)编办工作人员学习、推行。通过抓制度建设,明确了机关工作程序和办事行为,形成以制度管人治事的良好局面。

二、抓工作职责,靠实工作责任。根据新修订的市编办“三定”规定和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求,对单位主要职责、内设机构职责、所属单位职责及领导和工作人员岗位职责进行全面梳理细化,形成详细的单位内设机构、领导及工作人员职责目录,根据每项职责的性质、特点,细化职责运行流程、服务标准,促使干部职工积极履行职责,为各县(区)各单位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按照市委、市政府开展机关效能风暴行动统一部署,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AB岗位制、一次性告知制、失职追究制等制度,明确工作分工,靠实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效率。

三、抓政务公开,树立良好形象。借鉴、吸收市直有关单位、一些县(区)编办推行政务公开的经验,在单位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在单位走廊墙面设立了市编办政务公开公示栏,将机构编制管理制度、机构编制事项审批程序、机构编制事项办事流程图、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流程图、事业单位申请办理登记流程图、事业单位登记指南等在公示栏公示,方便群众办事。统一设计制作了市编办、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主要职责牌子,各内设机构主要职责牌子,领导及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牌子,分别挂在办公室走廊墙面、办公室墙面、办公室门口。对外公开领导及工作人员的照片、职务、岗位职责、联系电话,实行“阳光行政”。统一设计制作了桌牌、胸牌,实行挂牌上岗、亮牌服务。设置了意见箱、意见薄,通过机构编制工作简报、陇南市机构编制网等平台公开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充分征求各单位、办事人员对市编办领导、内设机构和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广泛接受监督,增加工作透明度。

四、抓学习教育,转变机关作风。制定了《市编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规定》和《市编办室风规定》,通过两个规定的落实,狠抓了“四型”机关建设。一是坚持学习教育,建设学习型机关。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提高干部素质的主要途径,确保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三到位”。在学习内容上,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国家、省、市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以及机构编制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经济、政治、文化等综合知识,努力提高干部职工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在学习形式上,主要开展了“四个一”活动,即:每周四集中学习一次,每人每年读一本好书、每人每年交流一次学习心得体会、每个科室每年搞一次讲座,以学促学,切实保证学习效果。二是改善服务质量,建设服务型机关。强化干部职工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改善服务质量,争创服务型机关。对市委、市政府、市编委领导交办的事项,提前做好充分的研究论证,查找政策依据,了解相关市州情况,积极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准确、详实的意见和建议。对一些需沟通衔接的事项,主动上门服务,与市直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当面进行协商沟通。对前来办事的人坚持做到“四个一”服务,即:给一张笑脸、问一声您好、让一个座位、倒一杯热茶。消除“衙门”习气,以朴实的作风,为前来办理事项的各县各单位提供热情、周到、便捷、高效的服务。三是加强廉政建设,建设廉洁型机关。对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提出了明确规定,要求领导干部严格执行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自觉遵守机构编制管理制度、办法、规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编办全体职工要加强廉政教育,强化廉政风险防控,遵守财经纪律及固定资产管理有关规定,坚持实事求是、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四是营造良好室风,建设文明型机关。单位内部要充分发扬民主,注重沟通协调,坚持做到互相体谅、互助补台、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增进信任和理解;要爱室如家、增强集体荣誉感;要端正工作态度,热爱本职工作,精通业务知识,注重工作细节,敬业、真诚、严谨、争优;要自觉养成高雅的兴趣爱好,培养健康向上的情趣;要团结同事,互助互爱,营造活泼、团结、和谐、友爱的工作气氛;培养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注重办公区域的清洁卫生,创造整洁、卫生、美观、舒适的工作环境。

五、抓工作落实,提升工作效能。一是加强督查指导。紧紧围绕省市部署,就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机构编制管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机构编制核查、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等重点工作,多次深入各县(区)、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扎实开展机构编制督查指导,落实工作措施和要求,确保及时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实效。二是夯实工作基础。从基础工作着手,建立完善了机构编制限额台账、单位机构编制台账、机构编制电子台账、机构编制日常管理资料、重点工作台账等机构编制台帐;建立建全了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清理规范、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年报统计等机构编制基础资料;全面整理会议记录,规范机关行文和机构编制请示事项。通过这些基础工作,使机构编制底数更清、基础更实,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得到大力提升。三是提高机关自动化办公水平。加快建设和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电子台账系统、机构编制日常管理资料系统、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电子档案管理系统五个系统,并及时开通机构编制网站,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和维护,及时刷新“五系统一网站”信息,努力提高电子政务水平,有效提高机关工作效能。

机关党建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