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青岛市委编办“三聚焦”初步构建权责清单
监管评估指标体系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 发布日期:2023-11-23 】     【选择字号:

 

        为加强权责清单规范化管理,山东省青岛市委编办在权责清单管理、运行、应用三方面共设置23项评估指标,初步构建权责清单监管评估指标体系,推动权责事项调整有序、履行有力、运用有效。

  聚焦管理规范,确保权责事项调整有序。设置“权责事项是否主动认领”“权责清单是否动态调整、及时备案”“是否明确牵头责任处室”等9项指标,明确权责清单领取、调整、合法性审查等流程规范和管理要求,督促部门对照落实,确保清单事项应领尽领。对于煤矿管理、内河运输等本市无监管内容的权责事项,列入台账标记,做到件件有着落。特别设置“及时处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意见建议”指标项,督促部门增强服务意识,优化服务环境。

  聚焦职能运行,确保权责事项履行有力。从依法依规履职、部门协作配合、审批监管执法衔接三方面设置8项指标,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考虑依权责清单履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重点关注评估指标能否覆盖“同一职权涉及两个以上部门的,职责边界是否明确、衔接配合是否顺畅”“是否存在长期不运行或运行频次不高的权责事项”“涉及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行业主管部门是否加强监督指导”等情况。

  聚焦清单运用,确保权责事项落地有效。从优化营商环境、抓好内部管理、划分职责边界三方面设置6项指标,推动各部门将清单运用到推动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提高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上。一是评估各部门在运用清单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做法,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提高企业群众满意度。二是评估各部门在运用清单抓好内部管理方面的做法,激励部门内部你追我赶、创先争优。三是评估各部门在运用清单商定职责边界方面的做法,鼓励部门充分运用清单,研判复杂事项,明晰职责边界,提升履职效能。(拟稿人:陈徉)

监督检查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