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编办深入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 发布日期:2023-09-13 】     【选择字号:

 

        海南省委编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着力在量化评估指标、探索评估方式、明确评估流程、强化评估运用上下功夫,有序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一、量化评估指标,解决“评什么”

  坚持科学规范、务实管用、分级分类、突出效能原则,建立健全评估指标体系。从党管机构编制、落实机构改革、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执行“三定”规定、严肃机构编制纪律5个维度设置评估框架;围绕框架体系,设置可量化的13项二级指标、21项三级指标,明确评分方式和标准,并将原党群机关、政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三张评估指标表格整合为一张;设置“创新举措成果获得全国、全省推广”“结合自贸港建设主动推进机构改革获得较好成效”等4项个性指标,作为特色工作加分项。

  二、探索评估方式,解决“谁来评”

  结合省综合绩效考核工作,将2023年省直部门(单位)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对象扩展为党委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政府部门、群众团体机关、直属单位等95家省直部门(单位)。对部门(单位)工作人员、管理服务对象开展问卷调查,充分利用巡视巡察、财政、审计、绩效考核、第三方评估等结果,探索构建党委、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等共同参与的多元评估方式,改“一家评”为“大家评”,调动各方积极性,营造机构编制评估良好氛围。

  三、明确评估流程,解决“怎么评”

  各部门(单位)对照评估指标体系组织开展自评,系统分析本部门(单位)职责履行及机构编制使用效益情况。省委编办开展“实地评估”,查阅巡视巡察和审计报告、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满意度等资料,向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职能部门了解部门间协调配合情况等。在全面检查、客观分析、公正评价基础上,形成初步结果,与被评估部门(单位)交换意见后,形成最终报告。

  四、强化评估运用,解决“怎么用”

  一是建立评估数据库。把评估形成的问题清单、结果清单、制度清单“三张清单”纳入评估数据库实行清单动态化管理,推动评估结果运用。对于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分类整改处理,督促整改销号,维护机构编制严肃性;对于结果清单,建立评管联动机制,将评估结果作为年度综合绩效考核、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机构编制事项调整等工作重要依据;对于制度清单,结合评估发现短板弱项,加强前瞻性体制机制研究,建立完善机构编制创新管理、评估实施办法等制度,健全评估长效机制。二是优化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对评估发现的“小散弱”内设机构或事业单位,提出改革整合建议;对内设机构设置与“三定”规定名称不一致的,按要求整改规范。分析编制配备情况,对职能不饱和的,提出“瘦身”计划;对人员编制紧张的,提出“健身”计划;对空编率较高的,提出“强身”计划。三是优化编外人员。对评估发现部门存在长期借调外单位人员的,提出加强规范管理建议,精简编外聘用人员。(拟稿人:李积深)

监督检查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