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开封市编办创新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方法手段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0-25 】     【选择字号:

     河南省开封市编办立足新的形势和任务,不断创新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理念和思路,探索新渠道和新方法,为机构编制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和机构编制纪律维护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善借专项平台。利用巡视巡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专项督查等平台,与强力部门联合,重点对改革落实、权责清单、进人入编、领导职数配备、编外用人、“吃空饷”等情况进行检查,共同维护机构编制纪律。配合巡视巡察组,实时了解群众反映的涉及机构编制事项的问题,及时核实相关情况并反馈;参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组,进驻被审计县区,对涉及的机构编制问题进行实地检查,形成专项审计报告并督促整改;配合市委市政府督察局,重点对行政体制改革、简政放权、权责清单、清理规范许可证明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促进相关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完善动态监管。不断规范机构编制日常监督管理,改变过去“核定一次几年不变”的传统管理模式,强化对机构编制和人员的动态管理。将改革落实、简政放权、权责清单、超(空)编、领导职数配备、岗位空缺、财政供养人员数量等基本信息梳理制作为动态图表,及时掌握各级各部门机构运行和人员编制整体情况,针对违规行为及时进行督促整改。对编办审批的用于公开招聘、政策安置、人才引进等编制,在考录、面试、筛选等环节全程跟踪监督,确保所批编制足额落实到位,确保编制专项使用和真实有效。

 三是拓展督查手段。在正面检查的基础上,创新出暗访和侧面了解两种督查手段。对一些正面检查难以了解实情,或者检查结果需要进一步验证的,在前期明确主题和线索的基础上,抽调精兵强将进行暗访,并保留声音和影响资料。同时,也积极发挥侧面了解手段的作用,通过对外围关联单位和相关人员的调查取证,配合明访暗查的开展。

监督检查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