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武都区事业单位登记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6-04 】     【选择字号:

去年以来,武都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以推行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工作为契机,认真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加快推进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进程,既增强了法人事业单位的自我规范意识,促使事业单位登记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在深化服务中不断提升。目前,武都区事业单位登记工作已基本实现了规范化管理和标准化服务的目标,2012年全区符合法人条件的事业单位全部实现了网上登记,2013年年检率及其合格率均达到了100%。武都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在基础差、底子薄的条件下,能够克服困难、奋力赶超,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做了大量工作。

一、领导重视是前提。多年来,武都区委、政府和编委均能把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题进行研究、部署。2012316日,区委召开了全区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推进会议,四大班子领导均出席了会议,区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区长亲自主持会议并作了专题讲话,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就如何贯彻落实好《陇南市武都区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实施意见》提出了具体要求,参加会议的有各乡镇、区直各单位领导和业务主办共240多人。会议的成功召开,赢得了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广大事业单位的积极配合,对事业单位网上登记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截止20128月,对原登记的264个单位进行了全面清理,35个已撤并和已不具备法人登记条件的事业单位办理了注销登记手续,229个符合法人条件的事业单位全面实现网上登记注册,做到了应登尽登、手续齐全、档案完备、符合规定

二、部门联动是关键。对于登记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个别事业单位不积极主动和相关职能部门配合不力的问题,武都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十分注重部门联动机制的建立。针对个别单位“双重法人”身份问题,经与工商部门协商,达成了一致意见:“事业单位均应注册登记为事业单位法人;对已注册为企业法人的事业单位,经登记管理机关核实,确需办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的,先注销其企业法人资格,后申请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再办理营业登记。”针对个别事业单位对《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法律效力认识不清的问题,联合质监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和组织机构代码证书管理工作的通知》。针对个别单位提供的《验资报告》不规范和成本高的问题,确定一名副局长专门负责,通过与多个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就《验资报告》的规范标准和成本上、下限反复进行磋商后,确定陇南市西荣会计师事务所为《验资报告》的建议出具单位。部门联动机制的建立,既确保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的依法使用,又达到了以使用促规范、以规范促登记的效果。

三、协调推进是保障。近年来,武都区不断探索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与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力求做到“两不误,相促进”。一方面,对法人事业单位凡涉及申请机构编制事项的报告,规定:经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确认其合法身份后,机构编制部门方可受理。另一方面,将审核各单位应发工资人数工作与事业单位年检工作有机结合,对未按规定办理年检事项的事业单位,在审核其工资发放表时,要求先办理年检手续。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的良好运行,保障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四、规范服务是手段。去年以来,武都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全面推行规范化管理工作,健全完善了事业单位登记指南、办事流程、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等,做到了对外公示上墙、对内责任到人。工作中,坚持把规范化管理和标准化服务作为搞好工作不可或缺的两个方面,齐抓共管。一方面,对具体工作,首先解决好“做什么、怎么做、达到什么效果”的问题。对个别单位的特殊困难,相应采取预约服务、电话服务、网络服务、延时服务等方式,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年检中,早部署,早安排,早通知,将事业单位按类别进行分类,分别安排其年检的时间段,尽量避免拥堵和空档的现象发生。另一方面,规范办事程序,坚持严格把关。按照“填报资料齐全、手续完备,表册打印规范、内容填写标准,开办资金准确、验资报告完整”的要求,严把受理、审核、核准三个“关口”,做到登记范围一致、内容一致、程序一致、标准一致。对事业单位上报的材料不全、不实、不准或不符合规定的,一律退回修改,直至完全符合标准。对上报材料齐全、内容真实、数据准确且符合规定的,初审、复审、终审采取“一站式”办公,能当场予以办结的当场予以办结

五、健全档案是基础。武都区在事业单位登记工作中,把档案管理的规范作为提升登记工作层次和水平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在做好网上电子登记档案的同时,对已完成登记事项的纸质材料,严格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管理办法》规定,做到每个事业单位的登记档案单独立卷。卷内各类材料按照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年度报告和其他登记管理的顺序排列、编写目录。每卷档案附有封面,封面内容包括案卷号、事证号、单位名称、举办单位和设立时间等。目前,武都区267盒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统一、规范、整齐、美观,档案管理措施到位,操作流程科学规范,精细化水平较高,已成为工作中的亮点。   

监督检查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