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1-11 】     【选择字号:

岳金林张 昉刘永升等出席?辛海生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1月10日下午,陇南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应到代表343名,实到代表305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岳金林、辛海生、田代雄、方新生、陈荣、杨新林、高天佑,以及市政协主席张昉、市委副书记刘永升、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马超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田代雄主持会议。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田广慈、祁葆中、张庆宏、李兴华、杨郃、郭建博、李祥等主席团成员33人。张越、徐世林、漆文忠、邓峥波、王国建、霍子俊、马剑勇、魏刚、司跃宁等出席列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这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按姓名笔画为序排列):马超、王佐、石波、田代雄、刘永升、孙雪涛、李平生、李兴华、辛海生、吴学虎、张昉、邵登峰、岳金林、高天佑、唐亚春、曹勇、崔景瑜。

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辛海生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辛海生说,2017年,是陇南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经济运行趋稳向好、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一年,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在新的起点上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创新发展的一年。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一府两院”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忠实履行法定职权,圆满完成了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较好地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为建设幸福美丽新陇南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围绕中心抓调研,在助力市委重大决策落实上主动作为。紧扣市委中心工作,紧盯大事要事和热点难点,深入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为市委深化决策和推进相关工作提供了参考。二是突出重点强措施,在增强监督实效上持续发力。着眼促进经济平稳运行,落实计划财政审查监督;着眼助力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开展代表视察;着眼解决重大突出问题,组织专题询问;着眼推动法治陇南建设,强化执法司法监督;着眼加强部门履职监督,开展工作评议。解决了一些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三是稳步推进夯基础,在地方立法上着力突破。制定地方立法制度规划,加强地方立法队伍建设,开展地方法规文本的起草、征求意见和初审等工作,推动地方立法取得了新进展。四是积极创新建机制,在代表人事工作上提高水平。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人事工作,努力提升代表人事工作水平,有力支持和保障了代表依法履职。五是提升素质增活力,在人大自身建设上力求实效。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自身建设取得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辛海生说,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助推“433”发展战略深度落实为中心,以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快全面小康进程为目标,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主线,严格依法履职,积极主动作为,为建设幸福美丽新陇南、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更大贡献。一是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有新高度。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广大代表要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真正把精神实质学懂弄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历史使命,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助力扶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伟大事业中来,推动人大工作不断与时俱进、完善提高。

二是围绕中心助推发展要有新作为。结合听取专项工作报告,适时作出决议、决定,把市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围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对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和三权分置等工作进行调研。聚焦精准脱贫,对全市扶贫工作进行视察。按照市委统一安排,组织动员五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攻坚战,力所能及地做好各项帮扶工作。三是加快依法治市进程要有新举措。着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听取审议市政府上半年计划财政工作报告、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对城乡规划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对部分政府部门的工作进行评议,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询问,对食品安全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开展以“自然保护区管理”为主题的“陇原环保世纪行”活动。着眼促进司法公正,听取审议“两院”上半年工作报告,加强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督办。着眼强化监察工作,监督支持市监察委员会开展工作。做好陇南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城区饮用水源地保护、城乡建设规划等法规草案的修改审议工作,对哈达铺红色文化保护开展立法调研。四是改进代表工作要有新成效。广泛开展代表学习培训及履职交流,进一步提高履职水平,引导代表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人大工作中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好主体作用。五是提升素质增活力,在人大自身建设上力求实效。重视思想政治、机构队伍、制度机制、机关作风建设,加强对外宣传交流,进一步拓宽工作视野,增强工作实效。

辛海生最后说,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要有新作为。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一府一委两院”的大力支持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积极作为,有效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不断加快法治陇南建设进程,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建设幸福美丽新陇南而努力奋斗!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马剑勇代表陇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全市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化实施“433”发展战略,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服务大局,加大执行力度,破解执行难题,践行司法为民,建设智慧法院,完善体制机制,打造过硬队伍,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6446件,创历史新高。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魏刚代表陇南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以“433”发展战略为总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强化诉治监督,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不断增强服务和保障大局的针对性、实效性,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陇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陇南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列席大会的有:市委工作部门、群众团体主要负责人和市纪委有关负责人,市政府组成部门、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部门负责人、调研员和副调研员,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员,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员,县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县区人民法院院长,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中直机关、省委组织部、青岛市、市委组织部选派挂职的科技、金融、扶贫领导干部,部分中央省驻陇南单位主要负责人,九县区优秀大学生村官代表,九县区精准扶贫村第一书记代表,陇南师专优秀大学生代表。

10位公民旁听了大会。


时政要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