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雪涛在政协陇南市四届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1-11 】     【选择字号:

在政协陇南市四届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中共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

(2018年1月8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战脱贫、决胜小康的关键时期,政协陇南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次会议,对凝聚全体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共同建设美丽陇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表示诚挚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七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实施“433”发展战略,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自然灾害多发的严峻形势,着力强化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市经济运行总体趋稳向好,脱贫攻坚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8·7”暴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有序推进,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全市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全市人民的智慧和汗水,也饱含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付出和奉献。一年来,四届市政协紧贴中心、紧跟大势,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壮大县域经济、关爱留守儿童、保护生态环境、推进向南开放、助推全域旅游等重点热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反映民意,积极建言献策,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对四届市政协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社会各界也是肯定的。在这里,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陇南正处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更加注重质量效益,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生态环保,更加注重改善民生,更加注重公平正义,坚定不移地抓发展、促改革、惠民生,努力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努力,需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更好地发挥作用。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全局、恪尽职守,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上积极作为,努力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把牢遵章履职的政治方向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中国共产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把十九大精神贯穿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拥护核心、爱戴核心、忠诚核心,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方向、指导实践,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务实推进政协协商民主,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努力推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遵章履职的着力重点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各级政协履行职责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市工作大局,把政协的事业发展、责任担当与市委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在履职尽责中体现新作为。

要围绕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县域经济、生态文明、全域旅游、电子商务、向南开放、美丽陇南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咨询论证,多提真知灼见,多献务实之策。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代表性强、联系面广的优势,主动为引进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牵线搭桥。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创新创业的示范带头作用,激发全民创新创业的热情,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要围绕促进和谐建设美丽家园。实现和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人民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的增加收入、征地拆迁、环境改善、教育公平、看病就医、养老服务等热点难点问题,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推动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充分利用委员视察、提案、民主评议等形式,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要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共同营造优美舒适的自然环境和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努力把陇南建成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美丽家园。

要围绕增进团结汇聚强大合力。要按照大团结、大联合的要求,不断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凝聚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的交流和港澳台侨胞的交往,不断增进思想共识,加强合作共事。发挥政协在沟通思想、理顺情绪、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等方面的作用,主动参与社会治理,最大限度地减少不稳定因素、增加和谐因素,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发挥政协组织职能作用,提高遵章履职的能力水平

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最大限度地凝聚智慧和力量,努力寻求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

要在协商民主上体现新作为。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及社会组织协商”的新要求,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切实增强主动协商意识,组织广大委员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协商活动,切实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市上下的自觉行动。

要在民主监督上体现新作为。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制度,通过政协提案、委员视察、民主评议、专题议政会等有效方式,切实加强对各方面工作的监督。要围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创建文明城市、生态文明、民生实事等,深入开展调研、视察等监督活动,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成效。加强与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行政监督、社会监督的协作配合,构建系统完善的监督体系,形成有效监督合力。

要在参政议政上体现新作为。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的优势,坚持以破解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导向,围绕深化改革、改善民生、产业调整、城乡建设、环境治理、矛盾化解等深入调查研究,探求破解之策,积极议政建言,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四、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强化遵章履职的组织保障

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党委的重大政治责任。市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协工作,全市各级党委要把政协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贯彻落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多给政协出题目、提要求,多为政协解难题、办实事。要进一步完善政协主席列席同级党委常委会议和有关重要会议、政协领导同志出席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和其他重要会议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委、政府定期向政协通报政治经济形势,纪检监察、法院、检察院、公安等机关向政协定期通报工作情况等制度。要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依照宪法和政协章程规定开展各项工作,更好地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要切实加强政协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政协干部的配备、培养、选拔、任用与交流,保证政协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支持政协工作,政协委员所在单位要为政协委员参加政协会议和有关活动提供方便和条件。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大对政协协商议政的宣传报道,营造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新时代、新征程,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也对政协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加强学习,勤于实践,勇于创新,既要运用好协商会、座谈会、调研视察等传统方式,又要善于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和传播手段,既要动口建言,又要动手做事,在谋事中体现政协智慧,在干事中发挥政协优势,在成事中展示政协形象,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同志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政协使命光荣、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不断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取得新业绩,为建设幸福美丽新陇南作出更大贡献!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时政要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