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市委编办“六个坚持”统筹推进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建设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 发布日期:2023-04-26 】     【选择字号:

 

        宁夏银川市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把《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为根本遵循,树牢法治思维、细化配套制度、强化刚性约束,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建设。

  一是坚持“编制就是法制”理念,广泛深入学习宣传。提请市委常委会、编委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和《自治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办法》,通过法宣平台线上专题学习、编印《机构编制政策法规选编》、发放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宣传品等方式,“线上+线下”多途径宣传《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

  二是坚持机构编制法定化,严格执行程序规范。压实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主体责任,推动部门严格按权限和程序提出机构编制调整意见,深入分析论证,集体讨论研究并以党组(党委)正式文件报送,杜绝随意性、反复性。强化编办审核把关责任,突出对政策论证、制度规范、运行效率、职责适配、编制配备的研究把控,切实为机构编制调整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三是坚持部门前期调研,总结分析机构改革现状。突出“三定”规定对明确部门职能定位、规范部门权力运行、强化机构编制管理的刚性约束。认真开展新一轮机构改革前期调研,吃透“上情”、摸清“下情”,系统研究分析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群团组织功能定位、职责分工,摸清全市机构编制、职能配置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查找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新成立机构运行状况和存在问题,谋划新一轮机构改革时间表、路线图,为市委、市政府落实中央、自治区机构改革任务当好参谋助手。

  四是坚持机构编制刚性约束,自觉担起监督主体责任。与同级纪检监察巡察、组织部门政治考察、党委工作督查、政府工作审计等建立配合协作机制,将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纳入“三察(查)一体 一审计”监督范围,形成内外结合的监督体系,并按节点化解存在问题。带头执行机构编制报告制度,督促指导县(市)区党委编委、市直部门党组(党委)按时上报机构编制重大事项,严格审核把关,加大机构编制工作督导力度,推动各部门(单位)严肃机构编制纪律,维护机构编制工作严肃性和权威性。

  五是坚持机构编制评估专业化,持续跟进部门职责履行。主动开展部门履职评估,强化机构编制评估运用,系统分析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评估成果,研究具体对策措施。理顺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强化行政复议工作力量。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开展数据分析,运用大数据精准制定教职工和周转池编制分配方案,市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到国家基本标准。

  六是坚持法制思维日常化,着力推进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对照《条例》要求,严格机构编制管理职责权限和程序,及时修订完善市委编委工作规则、市委编办工作细则,全面清理市县机构编制规范性文件,为编委和编办履职定程序、立规矩。规范文档管理,将现行机构编制法规政策文件分类整理成学习资料、决策参考工具书和改革文件汇编,为日常工作提供便捷。(拟稿人:冉旭辉)

政策法规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