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编办三项举措
为城市治理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 发布日期:2024-02-29 】     【选择字号:

 

        新疆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编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目标要求,始终服从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调整基层管理体制,助力图木舒克市建设发展。

  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赋能城市治理现代化。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加强政务服务顶层设计。强化师市办公室在指导监督和协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职能;组建师市政务服务中心和政务热线服务中心;依法明确燃气安全监管、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市场监管和市政公共基础设施等与城市管理密切相关领域的职责分工;对2个或2个以上部门共同完成的事项编制职责边界清单,涉及28个部门37项事项;指导师市各级行政机关编制完成7449项权责清单,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关系,促进部门依单履职。

  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服务城市高效能治理。组建城市管理局和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整合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园林绿化等管理职责,集中城市管理行政处罚权和行政强制权,从体制上破解城市治理“九龙治水”难题;为解决城市建设公益服务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思路,统筹事业编制资源,先后调整组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新疆屯垦历史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等9个事业单位;在市镇城管执法队伍基础上,整合组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构建起扁平高效的城市综合执法体制。

  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服务保障城市基层治理。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明确街道党工委作为师市党委派出机关,领导本街道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赋予街道党工委对机关部门派驻街道机构负责人的人事任免建议权,让街道“统得了、调得动、用得到、管得住”。结合师市城市治理特点,打造基层“大部门制”,街道办事处统一设置“1办2所2中心”,重塑机构职能体系。厘清部门和街道事权关系,制定图木舒克市街道办事处“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涉及25个部门137项事项。通过上述举措构建起全域统筹、上下贯通、多方联动的运行机制,“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不断巩固,城市管理合力有力提升。(拟稿人:胡黎涛)

编制管理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