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三策并用”深化乡镇(街道)
权力清单制度建设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 发布日期:2023-09-13 】     【选择字号:

 

        为深入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在发布乡镇(街道)权力清单基础上,坚持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实施,指导基层正确履职行权。

  坚持动态调整,发挥基础效用。严格执行《江苏省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管理办法》,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情况,结合全省统一的权力清单管理系统,定期调整权力事项内容,逐项记录要素变动情况,在实践中逐渐形成“区部门、镇街自查—编办审查—司法局审查”工作机制,确保事项经过逐条、逐句核对,镇街认领不重、不漏。自清单发布以来,已完成动态调整2次,累计取消事项37项,权力名称调整事项48项,设定依据调整事项117项。

  坚持分类管理,推动精准行权。梳理汇总前期由区级部门下放至镇(街道)的行政许可及处罚事项,按照经济发达镇、一般建制镇、街道分类管理,并重点评估下放权力事项在经济发达镇等先行先试区域的实施效果,逐步推广应用。同时,围绕“镇有街无”“经济发达镇有一般镇街无”事项,在区级部门权力清单中进一步细化行使范围,明确区级部门与镇(街道)行权边界,确保权力行使不留真空。

  坚持权力公开,实现阳光运行。在门户网站、政务服务显示屏、公告栏等场所,及时、准确公开权力清单事项;从服务视角出发,在政务服务大厅公开服务事项,梳理办事流程;在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开执法事项及处罚裁量细则,倡导柔性执法,避免权力越位、错位、缺位,推动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拟稿人:赵尾伟)

编制管理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