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帮扶担使命 为民服务促振兴 市委编办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1-03 】     【选择字号: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三抓三促”行动,市委编办聚焦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重点任务,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职责作用,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努力提升驻村帮扶工作实效。


脱贫攻坚固成效,走访入户了民情。进一步了解掌握“三留守”及特困群众等重点人群生产生活现状,紧紧围绕“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目标,通过实地查看、电话沟通等方式,集中力量对重点农户开展入户走访,全面排查农户收支、务工、家庭成员健康、子女就学、惠民政策落实等情况,认真倾听、详细记录群众各项困难诉求,面对面宣传解读惠农政策,真正让群众做到知晓政策、熟悉政策,成为实实在在的受益人。


动态监测防返贫,软件资料常更新。为切实做好防返贫监测工作,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迎接“国评省考”,结合驻村帮扶工作培训会、防返贫监测培训会、帮扶工作队周例会及个人自学,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有关政策精神,为更好开展帮扶工作奠定良好基础。为准确掌握村情民情、监测户、脱贫户等重点人群详细情况,扎实开展入户走访对因病、因学等原因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逐一进行核实,根据走访实际情况,及时更新重点人群信息表动态完善帮扶工作台账,确保资料齐全、完整准确市委编办帮扶阳坡村作为黄坪镇帮扶工作软件资料示范村,10月中旬接受全镇帮扶工作队观摩学习,帮扶工作受到镇领导及各帮扶队的一致好评。


多措并举齐发力,人居环境展新颜。为持续提升帮扶村人居环境主动配合村两委干部,组织党员、群众定期开展村内环境清理活动,对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沟渠巷道等重点区域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清理,有效改善村容村貌。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区有关要求,积极开展2023年“厕所革命”完成及问题厕所情况摸底调查工作,对照“厕所革命”报名名单,认真核查厕所修建情况,扎实推动2023年度农村改厕任务落实,用实际行动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下一步,市委编办驻村帮扶工作队将始终围绕主题教育和“三抓三促”行动要求,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统一部署以解决群众困难为目标,持续深入开展防返贫监测、重点人群关爱服务、惠农政策宣传等工作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监制:王    洁    复审:徐锐强
编辑:孙浩桐    供稿:尹燕芳

工作动态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