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编办副主任督查调研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0-28 】     【选择字号:

10月20日至23日,省委编办副主任陈贵辉一行先后深入市直部门和武都区、宕昌县有关部门及乡镇街道,通过召开座谈会、汇报会、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对我市《中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贯彻落实情况、乡镇和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情况和巩固提升党政机构改革成果等情况进行了督查,就党政机构改革中完善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调研。

10月23日,在市直召开陇南市机构编制工作汇报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编委副主任杨郃主持会议,市委编办主任文旭作了汇报。在听取了陇南市机构编制工作汇报后,陈贵辉指出,陇南市委、市委编委对全市机构编制工作高度重视,全市机构编制工作能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为陇南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和组织基础。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扎实有效。各级党委(党组)都能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都能组织集体学习《条例》,做到了全覆盖。二是持续推进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机构改革面上工作完成以后,重点就是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通过这几天看到的情况,都反映出陇南市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做的扎实到位。三是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水平明显提升。陇南全市上下机构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在科学化、规范化、法定化这个方向逐步迈进,在机构编制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运行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四是各级党委党组机构编制意识明显增强。各级党委党组机构编制意识明显增强,对我们今后机构编制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五是编办转型提质增效呈现出了新气象。市县区委编办干部队伍讲政治、作风硬、业务熟,特别是在机构改革等重大工作的攻坚克难中,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是一支靠得住能打胜仗的队伍。

陈贵辉强调一要持续加强学习。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同时,要继续深入学习《条例》,《条例》作为党内法规体系中党的领导板块中的一部重要法规,是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法”,是全方位系统规范党领导机构编制工作的专门法规,要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要不断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市县区委编办要了解掌握党委议事协调机构和办事机构运行和职能履行情况、党委工作机关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职能发挥情况、党委工作机关统一归口管理本领域相关部门情况、党委工作机关加挂政府部门牌子机构职能发挥情况、党委政府职能交叉的部门职能发挥等情况,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大框架中谋划和推动机构编制工作。三要巩固深化市县区党政机构改革成果。巩固好机构改革成果,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保持机构职能体系的相对稳定,防止以各种形式变相反弹,及时研究解决运行中发现的问题,推进机构改革向纵深发展。四要持续推进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定化。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管住、盘活、用好、统筹机构编制资源,加大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统筹调配力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有效解决机构编制资源紧缺的问题。五要切实加强市县区编办自身建设。机构编制部门要适应新的形势要求,不断强化服从服务党的组织路线意识;要认真落实归口管理工作要求,把归口管理的体制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要持续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加强政策学习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杨郃要求,要将陈贵辉同志的讲话和要求认真梳理,汇报市委编委领导。编办内部要及时传达学习,切实将讲话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要抓学习抓思考抓研究。机构编制部门在新时代这个大背景下,要有新思想、新路线、新定位、新任务,着力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方面找定位、转职能,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条例》,努力做到学懂弄通,真学真用。要盘点总结全年工作,梳理完成情况,补短板,强弱项,同时要及早谋划明年工作,进一步加强编办自身建设。

 

工作动态

阅读排行